微信公众号 | 关注我们 | 手机网站 | 客户端

首页 >专题 >一带一路五周年

“活力丝路”主题活动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 | 文章来源:五洲传播中心 | 分享: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之际,第一届“活力丝路——构建21世纪青年丝路文化交流合作”主题活动9月5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拉开帷幕。活动旨在倡导“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加强交流互动,拓展媒体间合作,推动各国共同建设“一带一路”。

 

在“活力丝路”主题活动开幕式上,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副校长阿德斯达在欢迎辞中表示,五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是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伟倡议。“此后,我们看到在该倡议框架下,各类合作不断推进、成绩斐然。”

五洲传播中心主任陈陆军表示,希望通过系列活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年搭建一座有效沟通的桥梁,创造并分享更多的丝路故事,为“一带一路”建设增添更多青春活力。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使馆公使衔参赞矫怀欣表示,中哈青年是推动两国睦邻友好的重要力量,高质量的中哈青年合作交流意义重大。

中国中亚友好协会秘书长胡春梅表示,五年来中国友协推动创建了中国与中亚国家交流合作新平台,成功举办了“中国-中亚合作对话会”,深化了中国与中亚各国人文交流,精心打造了中国与中亚五国“民心相通”品牌项目。

 

 

开幕式活动中,五洲传播中心与哈萨克斯坦STV电视台等“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盟成员共同展示了媒体合作成果——联盟旗下的《丝路时间》纪录片栏目,该栏目目前已通过俄罗斯、蒙古、泰国、波兰、德国、匈牙利、葡萄牙、阿联酋等国主流媒体播出。此外,五洲还向丝路沿线国家青年发布了“我的丝路一分钟”优秀短视频征集计划,旨在为各国青年提供一个展示丰富多彩丝路故事的平台。五洲传播中心还向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图书馆以及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赠送了五洲出品的《光阴的故事——中哈友好篇》《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故事》等纪录片和图书。

本届“活力丝路”活动还邀请到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的8位师生赴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与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学生代表围绕“一带一路”与青年使命、“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青年交流模式创新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在9月6日-7日,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橙色大厅举办的“中华之美”和“你好,新时代”主题展映活动上,播出了《光阴的故事——中哈友好篇》俄文版,《习近平治国方略——中国这五年》等优秀纪录片和青年主题短视频精彩亮相。随后,《中国春节——全球最大的盛会》《运行中国》等精品纪录片陆续在“中华之美”主题展映上展播。同时,校园内还设置了丝路主题展览,让学生在互动中体验和了解丝路和中国文化,更加直观地感受剪纸、书画等中华文化。

为期3天的第一届“活力丝路”活动包括主题活动开幕式、青年合作圆桌会议、“丝路映像”校园展映展览等。这些活动既集中展示了五洲传播中心发起的“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盟的合作成果,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青年,特别是中哈青年创造了重要的交流沟通平台。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支持和指导下,五洲传播中心作为“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盟的发起机构,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本次活动。哈萨克斯坦“祖国之光”人民民主党青年组织、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哈萨克斯坦军事科学院等机构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同时得到了上合国家青年联合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中心新媒体部、“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哈萨克斯坦STV电视台、白俄罗斯第8频道、吉尔吉斯斯坦德隆电视台、俄罗斯金砖国家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纪实频道、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和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驻哈机构等中外机构的支持。

 

“活力丝路——构建21世纪青年丝路文化交流合作”是“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盟(USilk)的年度重要项目。2016年4月18日,五洲传播中心联合美国探索频道等16家机构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盟。截至2018年8月,已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家机构加入联盟,开展了广泛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