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 关注我们 | 手机网站 | 客户端

首页 >资讯 >热点新闻

新时代的西藏人 新媒体系列短片《西藏微纪录》全新上线

发布日期: | 文章来源:五洲传播中心 | 分享:

 

 

为配合2019年中国西藏发展论坛的召开,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监制,五洲传播中心制作的20集新媒体系列短片《西藏微纪录》(第二季)登录人民视频、央视影音、西藏在线、中国人权网、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哔哩哔哩弹幕网、新浪微博、秒拍、抖音等媒体平台,外语版也同步在Youtube、Facebook等海外平台陆续上线。

这部展现新时代西藏人物故事的新媒体系列短片浓缩了20位当代西藏人的故事。他们当中有年轻的藏族创业青年、中国第一位藏族空乘、援藏医疗队的成员、久居西藏的尼泊尔商人、中国第一座暗夜公园的发起人、传统手工艺术的发扬者、西藏生物影像记录者、拉林铁路的建设者…这些来自不同领域的新西藏人是当代西藏真实、生动的形象代表,也让世界看到一个充满生机活力,更加开放发展的西藏。

 

传统发扬者

 

藏族姑娘尼珍是摄影师也是服装设计师。在她的摄影作品和设计的服饰中,藏族元素与时尚元素和谐共存,既有对藏族传统文化的继承,也融合了年轻、时尚、国际化的元素。她的作品不仅反映出当代年轻人对西藏的理解,也将新时代的西藏呈现在世界面前。

深受西藏文化吸引的宋明,在这片土地上一待就是二十年。他创办了新雪堆白传统手工艺学校,希望将优秀的西藏传统文化传承下来,同时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更加符合当代发展的需求。

被海外种类丰富的精酿啤酒触动的洛松毅然投身酿酒事业,希望能够打造出一款以高原雪水为基础、以青稞为原料的西藏特色精酿啤酒。洛松不仅希望在国内推广他的概念与想法,还要将这款酒带出国门,让外国人也能品尝到来自雪域高原的佳酿。

 

高原守护者

 

巴布是“天下第一道班”——青藏公路109道班的工区长。皮肤黝黑的他在这条公路上已经工作了34年。这里平均海拔5100米,最低气温低于零下40摄氏度,一年中有120天以上刮8级大风,被称为“生命禁区”。在巴布的带领下,109道班的27名养路工人共同用生命守护着这条“天路”。

子承父业的达瓦扎西是阿里地区日土县的一名森林公安,肩负着保护羌塘生态的重任。这里栖息着藏羚羊、藏野驴、金丝野牦牛等多种国家保护动物。在达瓦扎西和同事们的努力下,羌塘保护区的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在不断增加,成为羌塘草原上一道“移动的风景线”。

作为西藏生物影像调查摄影师,罗浩用影像记录西藏的生物多样性,还第一次在中国境内拍到了亚洲胡狼。这些影像不仅是高原生态环境趋好的重要佐证,更让人们认识到这些高原物种的独特魅力。

 

西藏建设者 

 

正在拉林铁路藏噶隧道指挥工作的朱胥仁是拉林铁路工程指挥部经理。目前他们正在为藏嘎隧道的贯通而努力。作为拉林铁路的重难点工程之一,他们需要面对的是千年冰雪沉积层、松散的地质、连续富水断裂带以及软岩大变形等不良地质情况。火车三分钟的就能通过的藏噶隧道,对于建设者来说,是长达五年的施工周期。在高速运行的列车背后,无数铁路人在黑暗中默默奉献着汗水。

坐落在林芝一片原始森林中的鲁朗,拥有丰富的生物品种,被称为中国的“生物基因库”。鲁朗小镇在镇长刘可疆的带领下,借助先进科技的发展,通过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更加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将鲁朗小镇打造成一个特色旅游小镇。

西藏阿里暗夜公园是阿里第一个,也是亚洲第一个暗夜公园。作为发起者,杨峰对这里有着特殊的感情。他希望能够为西藏的孩子们提供更多了解太空的机会。为此,他不仅在暗夜公园兼职当起了天文老师,为阿里的小朋友们开拓视野,还不断扩建发展暗夜公园,为全世界共享阿里的无敌星空提供一个先进的平台。

 

梦想追光者

 

8年前,带着对执飞高高原航线的期待和对西藏的向往,王刚来到了西藏,开始他的高原飞行之旅。王刚执飞的成都至拉萨航线,中途飞越的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风沙、冰雹、高空强风乱流肆虐,一度被视为“空中禁区”,是全世界公认飞行难度最大的空域。王刚每次回想起初次执飞拉萨的场景,紧张与不安仿佛历历在目。而这些挑战也在不断地帮助他成长为更好的自己。经过多年的历练,如今他可以拍着胸脯说坐我的飞机是安全的,没有问题。

从事民航工作二十多年的德庆央宗是中国第一位藏族空姐,她见证了西藏航空事业的快速发展。现在德庆央宗开始了人生新的挑战——对新入职的空乘进行培训。这对她来说不仅是一项全新的工作,还肩负着传播传统文化的重任。在她眼中,西藏航空的班机不仅仅是交通工具,还是西藏文化展示和交流的平台。

 

五洲传播中心秉承“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了解世界”的宗旨,致力于让世界了解中国。《西藏微纪录》(第二季)是继第一季之后全新推出的反映当代西藏新面貌与新气象的短视频作品。国新网、央视网、上观新闻、今日中国、腾讯新闻、新浪网、搜狐网、凤凰网、天天快报、产经新闻网等媒体对新一季《西藏微纪录》的上线进行了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