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 关注我们 | 手机网站 | 客户端

首页 >资讯 >新片早知道

“非凡十年”对外传播纪实影像精品选辑发布 记录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 展现中华文化独特魅力

发布日期: | 文章来源: | 分享:

 2023癸卯兔年新春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外推广局推出“非凡十年”对外传播纪实影像精品选辑,内含《习近平治国方略》《最美中国:四季如歌》《勇敢者的征程》《柴米油盐之上》《光阴的故事》等30部对外传播类优秀纪实节目,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各领域发展成就和人民美好生活场景。

  大主题小切口 生动讲述中国发展故事

这是一部被译配成20个语种、在全球广泛播出的纪录片,国内外各界人士都可从中探究中国快速发展的密码。《习近平治国方略》通过一系列鲜活的故事案例,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华大地的生动实践和伟大成就。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之际,作为首部中外合拍的红色之路探险体验节目,《勇敢者的征程》在探索频道热播,在中国红色文化讲述的新语态、新叙事方面进行了成功探索。该片以英雄崇拜、勇敢、爱国等全人类共有情感价值要素为基本线索,将荒野求生与中国革命历史相结合,再现了革命战争年代的重要历史场景。

 新时代追梦人 真实记录个体奋斗故事 

 从带领群众致富的云南小干溪村村支书开勇,到坚信女性要经济独立的女卡车司机琳宝,从通过努力奋斗离开农村定居上海的杂技演员怀甫,到白手起家带动整个子胥村致富的民营企业家……这部充满“人情味”与“烟火气”的纪录片,由两获奥斯卡奖的导演柯文思(Malcolm Clarke)执导,透过四位主人公的故事,观众看到了成百上千万中国人共同的故事,看到了大国小康的时代图景。

 在柴米油盐之上,每个人都有一个让生活越来越好的梦想。对国家来说,这个梦想是实现全面小康,是迈向共同富裕。

 “科学纪录片是映照科技与人文关系的一面镜子”。

欧阳自远先生回忆“嫦娥”号发射时的情景

 《超凡未来——你不了解的中国科学故事》遵循以人为核心的原则,选取了中国十多位顶级一线的科学家,通过他们自述的口吻,讲述中国伟大科技工程背后的“困”与“解”。

 在四川省凉山有一列5633次绿铁皮慢火车,猪羊鸡鸭鹅都可以乘车,这列车穿行在大凉山彝族群众的主要聚居地,早已成为了贫困山区群众经商、求学、求医、走亲访友的便车。纪录片《5633次列车》跟随俄罗斯青年来到四川大凉山,记录了一次5633次绿皮火车的列车长出乘过程。

 

展现灿烂文明 深挖文博里的历史故事

 纪录片《星空瞰华夏》首次通过遥感卫星等先进技术,从太空探寻华夏文明的奥秘,通过三维动画重现历史奇观,集中展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重要成果。美国考古学家艾伦•马卡与中国专家共同开启了一场穿越时空的文化之旅。元上都古城的规整布局重现,石峁遗址失落的秘密一一开启……

如何带领观众在一部纪录片中飞跃中国、感知中国?合拍片《最美中国:四季如歌》把中国古人顺应自然规律而创造的“二十四节气” 作为线索,结合时宜事宜、相辅相成的故事人物,将节气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符号,与观众娓娓道来。在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轮序中,感受万物之灵,体会中国天人合一的理念,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智慧。

在文明交流互鉴成为人类共同梦想的当下,三星堆文化的“上新”也有了更加丰富的内涵。伴随着魔性的旋律,《奇遇三星堆》MV跟随波兰籍“网红”菲利普在三星堆文物发掘现场的“大玻璃房子”里探究中国考古发掘“黑科技”。

 

深化对外交流 记录光阴里的交往故事

《光阴的故事》系列一国一篇,在不同的风土人情中捕捉中外和平友好的景象、繁荣向上的力量,以生动鲜活的影像横贯历史未来、纵观社会百态,找寻共通视角、共话源远流长,展望合作共赢美好前景。

《新轴线: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由英国著名航海家、历史学家萨姆·威利斯(Sam Willis)担任主持,从中国出发,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一路乘风破浪,体验宝船舰队的大航海探险,在历史与当下的交汇中讲述海上丝绸之路故事,诠释“一带一路”倡议理念。

“非凡十年”我们用纪实影像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值此新春之际,国新办对外推广局与故宫文化合作,将30部精品节目与故宫文创“万象华境”氛围灯结合,设计制成别具一格的“非凡十年”对外传播纪实影像精品选辑,将提供给中国驻外、涉外相关机构广泛使用,帮助国外民众理解新时代中国、感受中华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