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 关注我们 | 手机网站 | 客户端

首页 >资讯 >业界聚焦

相约五洲:非洲及发展中国家学者与媒体代表团赴五洲传播中心参观座谈

发布日期: | 文章来源:五洲传播中心 | 分享:

2017年9月13日,“相约五洲——向世界讲好我们的故事”中外媒体主题交流活动迎来中国传媒大学非洲及发展中国家学者、媒体代表团一行,来自坦桑尼亚、南非、肯尼亚、安哥拉、马拉维、加纳、摩洛哥、莱索托、津巴布韦、阿根廷、委内瑞拉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44位嘉宾与五洲代表就开展“一带一路”媒体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非洲及发展中国家学者与媒体代表团在五洲合影

此次代表团中的12位非洲学者来自“中国媒体与社会发展”学术访华团,这一项目隶属于外交部中非合作论坛“中非联合交流计划”,由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传播研究院非洲传媒研究中心承办;其他32位成员是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媒体及政府部门人士,他们是中国传媒大学所承办的商务部高端援外项目“发展中国家国际传播硕士项目”的学员。

 

 

代表团成员参观五洲传播中心并体验VR

五洲传播中心副主任井水清介绍了五洲的发展历史、业务布局、与非洲及发展中国家在纪录片领域的合作项目以及“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盟的建设等情况,并向各国代表们发出诚挚的邀请,希望在相互尊重、平等互信、共商共建的基础上推进深入而广泛的媒体合作。他表示,深化媒体交流合作是各国人民加深友谊与共识的纽带,发展中国家的媒体人有责任、有义务携起手来,建立起团结互信的合作关系,在人才、技术、平台、内容方面开展宽领域、深层次的合作,“讲好我们共同的故事,传播好我们共同的声音,在国际舆论环境中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五洲传播中心井水清副主任致辞

 

代表团成员在座谈中发言与提问

在了解到五洲的媒体资源与合作方式,尤其是“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盟、丝路电视跨国联播网与《丝路时间》栏目的合作信息后,非洲学者代表围绕媒体合作提出了许多具体的问题和建议,表达出与五洲开展实质性合作的强烈意愿和兴趣。加纳大学信息与传播系讲师Abena A Yeboah-Banin询问了“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盟的运行机制,提出了共建栏目、合拍纪录片选题等方面的多种建议;尼日利亚伊巴丹大学讲师Bisi Olawuyi先生对于五洲的合拍作品与传播方式表示肯定和赞赏,认为这种平等发声、客观展现的叙事方式在当今国际传播秩序中难能可贵,愿意与五洲携手共进;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非洲媒体研究中心主任Winston Mano先生则对于五洲的新媒体VR技术发展非常感兴趣,五洲代表也就此介绍了“感知中国”等通过新媒体技术展示中国文化的海外项目。肯尼亚日星大学传播、语言和艺术学院院长Levi Obonyo先生表示,由中国企业承建的铁路是中肯友谊的见证,也希望看到越来越多讲述中肯友谊的纪录片。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的高级讲师Michael Andindilile表示,坦桑尼亚和中国有着非常紧密的友好关系,希望能够在媒体合作、教育、文化交流领域有更多的互动机会。

代表团在座谈中了解五洲业务与媒体合作

来自“发展中国家国际传播硕士项目”的代表同样非常关注各自国家媒体与五洲的合作机会,来自莱索托公共服务部的Borotho Makhesa Lucy女士与来自摩洛哥的Rhezzal Chaimae女士分别询问了五洲在南非和北非的合作计划,表示愿意参与推进中非媒体合作,共促中非友谊的进一步深化发展。

中国与非洲和发展中国家友谊深厚,拥有共同的发展愿景,在此次“相约五洲”活动奠定基础之上,五洲与非洲和发展中国国家媒体机构未来将合作开展更加广泛的媒体合作,向世界讲述我们共同的故事。

“相约五洲”是五洲传播中心为各国来华进修、访问以及交流的机构代表精心打造的主题活动。自2016年起,“相约五洲”品牌媒体交流活动,产生了持续性的成果。截至目前已接待过来自欧洲、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以及中东地区的部长级和电视台台长级别的嘉宾以及媒体记者。该活动旨在通过考察、观摩、研讨等人际交流方式,促进中国媒体机构与各国政府、媒体及文化机构组织间的沟通和深度互动,推动国际媒体交流与合作不断迈向更新、更高的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