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 关注我们 | 手机网站 | 客户端

首页 >资讯 >热点新闻

佳节佳期 纪录片《佳节》将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期间首映

发布日期: | 文章来源:五洲传播中心 | 分享:

 

 

 中国节日代代相传,与华人世界魂脉相牵。“农历”是中国流传至今的古老历法,传统农历节庆每年次第而来,周而复始,延续千年。中国人热烈又真诚地庆祝着每一个值得纪念的节日。纪录片《佳节》所展现的,正是那些我们所熟悉、但却并不一定深刻了解的节日。

大型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纪录片《佳节》由五洲传播中心、企鹅影视联合出品,国家地理联合制作;将于5月11日起,每周六晚21:00在腾讯视频全网独播,国家地理海外同步播出;并将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举办期间,参加“亚洲影视周”亚洲优秀电视节目展映。我们将透过中国的传统节日来感受这个国家跃动着的文化脉搏。

《佳节》以时间为线,三集节目分别以“春望”“秋思”和“冬聚”为题,重点表现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春节、元宵节六大中国传统节日。每一个节日都有它独特的历史,独有的仪式、艺术和饮食传统;每一个节日也都有着自己特殊的地位,体现着不同的信仰、价值和文化诉求。节目以国际化的表达,将传统节日庆典文化与中国人的情感世界连缀起来,阐释中华民族慎终追远、尊亲敬祖、以和谐为美的社会价值观;以全球视野讲述中国人的情感故事,勾连人类世界的共鸣,向海内外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近年来,五洲传播中心先后与国家地理、BBC、Discovery等知名媒体机构和平台合作,联合制作了多部中国题材经典纪录片,并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支持下,启动了以向世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旨的“中华之美海外传播计划”。充分调动五洲传播中心在影视、出版、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国际传播资源,携手国内外传媒机构,通过国际联合制作、国际合作传播等形式,向全世界打开一扇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之美的大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此次五洲传播中心携手腾讯视频、国家地理推出的《佳节》是“中华之美海外传播计划”的头部精品节目,面向广大新媒体用户、海外观众,展示新时代背景下中国人对生活的热爱,以及对祖先、家庭、伦理的重视,从中可以看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也可以体悟到中华民族流传千年的智慧与文明的根脉所在。

四季轮回,《佳节》的故事从伏羲春祭开始。首集《春望》将镜头对准甘肃天水、香港太平清醮以及浙江丽水小佐村和福建湄洲的妈祖祭祀的节庆活动;人们在节气时令的更替中慎终追远,回望先祖。

第二集《秋思》以七夕节、中秋节和重阳节为中心,着重讲述关于思念和爱的故事。中国人对亲人的思念、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自然的崇敬,以及对爱情的期盼,在节日的仪式、庆典中弥散、传递。

第三集《冬聚》主要讲述春节团聚的亲情故事。在中国各地欢庆团圆的热烈氛围之中,展现的是文化与家庭凝聚力,以及社会与家国和谐兴旺的理念。

每个节日都被赋予独特的意义。源于农耕文明的佳节庆典,在今天的中国生生不息,代代相传。5月11日起,每周六21:00,让我们共赏《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