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 关注我们 | 手机网站 | 客户端

首页 >资讯 >热点新闻

“五洲”合拍片《明星看中国:京杭大运河》在日本播出

发布日期: | 文章来源:五洲传播中心 | 分享:

5月26日晚上19:00黄金时间,由国务院新闻办监制、五洲传播中心与日本Top Scene株式会社共同制作的《明星看中国》系列之《京杭大运河》将通过BSJapan面向日本全境播出。

京杭大运河,作为人类历史上最长的古代运河,在历经千年的通航岁月里,孕育出了世界上最大的皇宫建筑群——紫禁城,也造就了一座座璀璨如明珠般的名城古镇。

纪录片《京杭大运河》邀请日本著名影视明星田边诚一全程主持,沿着大运河溯水而上,拥有水墨画式的高级场景复原和灵魂级配音配乐。

带着“为什么以前的人们要建设如此大规模运河”的疑问,田边先生开始了他的中国运河之旅。

 

杭州| 紫禁城的粮仓

田边先生首站选择杭州——运河的起点。

清晨时分,他出发前往杭州历史博物馆,一进门就被那占满一整面墙的《南巡道理图》所震撼。要知道,京杭大运河全程1794公里,即使压缩成一幅画的长度也十分恢弘壮丽。

据历史记载,运河建成只用了6年时间,仅通济渠一段600公里就有350万人参与,可谓声势之浩大。

中午,在杭州著名的“楼外楼”餐厅,田边先生被各种水生食材、还有竹笋和菌类迷的眼花缭乱。当他吃到浙江名菜叫花鸡时,忍不住发出日式赞叹:“这只鸡被做成这么好吃的菜也会高兴吧!”

杭州的地理位置优越,农产品丰富。京杭运河沟通南北以后,小麦、水稻等南北食材互通入市。运河的作用从此不只局限于满足君王的游赏和口腹之欲,在政治经济,以及维护国家稳定上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苏州| 紫禁城的金砖和龙扇

自杭州逆流而上,田边先生来到了苏州。白墙灰瓦的水边小城中,人们的日常生活至今与运河紧密相连。

苏州多是能工巧匠。在古代,用当地粘土制作的金砖,不断通过京杭大运河运往1600公里外的京城。金砖的制作工艺繁琐,烧制一块甚至需要一年。这些铺在金銮殿中的珍贵艺术品,历经千年,至今光彩依旧。

田边先生随后拜访了凌云工艺扇扇厂。把玩着这些曾经只能通过运河上贡到紫禁城的精巧物件儿,他也充满兴致地制作了一个“田边御用纪念品”。

中午时分,吃货田边开始上线啦。苏州“得月楼”里,白嫩嫩的“小刺猬“、香酥入味的”天鹅“、宛如工艺品的苏州船点...田边先生吃到下巴颤抖。果然日本人对精致的东西没有抵抗力——纪录片《京杭大运河》在此刻成了“《舌尖上的大运河》“。

就是这样一条京杭大运河,千百年来滋养了丰富的物质和非文化遗产,促进了南北手工业的兴盛、美食文化的互通和商业的快速繁荣。

 

扬州| 紫禁城的生命力

扬州是“运河男人”的天下。宽广的水面上,往来运送煤炭和水泥的船只川流不息。

在这个因为运河而繁荣的城市里,田边先生做客货船,吃上了地道的河运家常菜。大大的冬瓜在船尾晒太阳,憨厚的厨师忙着备菜...... 这些往来船舶上的人们,承载着运河千年不息的生命力。

 

聊城| 紫禁城的快速通道

元代的时候,皇帝为了用最短的距离将北京与杭州相连,命令先人们在聊城截弯取直。作为运河疏通的重要水闸所在地,京杭聊城段不但加速了南北货物运输的速度,也加速了文化的繁荣,留下了璀璨的动态文化遗产——运河开凿祈福舞。

听着聊城老乡讲述运河的故事,田边先生喝着53度的白酒有些微醺:“我似乎突然理解了这种文化——开凿运河的过程一定十分辛苦吧,可是在遇见怎样都无法避免的困难时,大家一起用歌声忘掉烦恼合力前进,这才是人生啊。”

 

北京| 紫禁城

北京——京杭运河的目的地。

苏州的金砖,杭州的水稻,扬州的煤炭...一切汇集于此。1794公里的京杭大运河,铸就了紫禁城的骨,丰富了紫禁城的魂。京杭大运河作为中国的大动脉,将物资和文化输送到了皇权的中央,也正是因为这种流动,才有了中国今日的生生不息。

斗转星移间,从为了修一城,建了一条河,到因为这条河,繁荣了千万城。

千百年来,商客们在这条贯穿南北的大动脉上开设商号,创办手工作坊,沟通了长江文明与黄河文明。田野乡间演绎着古运河畔的繁华,秦淮小调娓娓道来千年盛世枯荣,四方九域的的民俗中有道不完的历史故事,千百年的运河光影,最终形成了文化的大融合。

京杭大运河像是“一带一路“的古代缩影。大运河开放、合作、包容、和平、共享的精神作为区域合作的历史典范,与新时代”一带一路“异曲同工、交相辉映,展示了中国自古谋求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智慧和力量,也启迪着当代社会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认同。中日合拍的《明星看中国》系列,搭起了两国文化交流互信的桥梁,正是国际间相互合作、实现共赢的实践体现。

京杭大运河不仅运来了一座紫禁城,也让中华文明在世界之林中生生不息。